移到主要內容
:::
苗栗市
文章發布日期 2022-02-28
最後異動日期 2022-03-01

苗栗市衛生所媒體露出~婆婆、老父都失智 苗栗市衛生所主任笑淚談照顧(聯合報111.3.1)

苗栗市衛生所主任謝美倫的婆婆有中度失智症,舊事不忘、新事忘,家中一個多月前購買的米缸總是忘記,而是把垃圾桶當成米缸,家人接受這是失智症的日常,貼上大字報提示,還裝設瓦斯定時關閉器等,貼心為婆婆量身打造居家環境。

 

謝美倫分享經驗說,84歲的婆婆及娘家的父親都失智,但表現出來症狀不一樣,父親是缺乏方向感,曾經與孫子去看國慶煙火時上廁所,有2個進出口,這邊進、那邊出,結果就迷失,還有到土地公廟拜拜,不知所措枯坐,家人還要發動協尋找人。

 

此外,婆婆有中度失智症,家中米缸老舊,一個多月前換新,雖家人一再提醒,婆婆還是忘了,買米回家時,總是清掉垃圾桶的圾圾裝米,另除夕當天婆婆在浴室跌倒,左手橈骨骨折,開刀住院5天,婆婆也忘了,老是問「我的手怎麼了?」

 

她印象深刻,婆婆習慣愛乾淨,天天都要洗澡,但最近一個月都不洗澡,2月6日終於點頭肯洗澡,隔天家人帶婆婆去美髮店,也肯洗頭了,可以說是「舉家歡騰!想放鞭炮!」

 

謝美倫表示,除了家人陪伴照顧,娘家父親安排上日照中心,家中則貼上米缸、垃圾等各種大字報提示,瓦斯裝設定時開關,至於藥物則依時間格放置,有沒有服用清楚明白,讓婆婆可以在熟悉的居家環境生活。

 

衛生福利部苗栗醫院的臨床心理師劉怡君指出,依據台灣失智症協會公布,約每12名老人就有1人罹患失智症,失智症並非正常老化現象,也非普通的健忘,而是大腦功能受損,影響日常生活功能,逐漸喪失自我照顧能力。

 

她說,規律運動、充足睡眠、營養均衡、控制血壓、血糖和膽固醇等慢性疾病,預防頭部受傷,另外,每天都要有動腦的活動,像是閱讀、唱歌、培養新的興趣,或學新的技能,也要有正向的人際互動,都是避免罹患失智症的方法。

 

至於已經罹患失智症的長輩,家屬更要盡可能透過調整生活環境,或利用線索提示的方式,讓長輩仍可以保持自立生活,避免因為過度協助,反而遏止發揮自身能力,也可以利用日照中心或社區據點等長照資源,讓長輩白天參與活動。

苗栗市衛生所主任謝美倫居家張貼許多大字報,提示失智的婆婆。
苗栗市衛生所主任謝美倫居家張貼許多大字報,提示失智的婆婆。
苗栗市衛生所主任謝美倫居家張貼許多大字報,提示失智的婆婆。
苗栗市衛生所主任謝美倫居家張貼許多大字報,提示失智的婆婆。
苗栗市衛生所主任謝美倫失智症的婆婆日前肯洗頭,「舉家歡騰!想放鞭炮!」
苗栗市衛生所主任謝美倫失智症的婆婆日前肯洗頭,「舉家歡騰!想放鞭炮!」

https://udn.com/news/story/7324/6130837?fbclid=IwAR3wn2wzRECAL2JAUm6k6BGPelKQkk5hEk7tleTbizf7hSDysE_0pSOjJAA

 

 

文章分類

點閱數: 241


苗栗縣政府衛生局圖示
地址:35646苗栗縣後龍鎮大庄里21鄰光華路373號 電話:037-558080
最佳瀏覽環境1920 x 1080視窗模式以上,Edge、Chrome、Firefox及 Safari 最新版本瀏覽器
苗栗縣政府衛生局版權所有

網頁最後更新日期:
瀏覽人次: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