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到主要內容
:::
檢驗科
文章發布日期 2022-09-27
最後異動日期 2022-09-28

小朋友愛喝的保久乳不用冰?添加防腐劑嗎?

開學了,家長每日都要幫小朋友預備早餐而保久乳也是首選之一,既方便也有營養,也是出外郊遊野餐方便攜帶的乳品。
聽說保久乳有添加防腐劑所以可以比鮮奶放更久,真的嗎? 

 許多消費者都很疑惑,保久乳是以生乳或鮮乳為原料做的,為什麼鮮乳要放冰箱冷藏,而保久乳可以直接放在室溫下,差異就在殺菌、充填及包裝方式,而不是添加防腐劑。

一、 鮮乳是指以生乳為原料,經加溫殺菌包裝後冷藏供飲用之乳汁。鮮奶之殺菌方法多採用巴斯德殺菌法(Pasteurization),又稱高溫短時間殺菌法(high temperature short time, HTST,72℃,15秒或80~85℃,10~15秒),另外也有超高溫瞬間殺菌法(ultra high temperature, UHT,120~130℃,2~5秒)。兩種殺菌方法皆可有效殺死潛在病原菌,但並非絕對無菌,故需冷藏保存。

二、 保久乳是指以生乳或鮮乳為原料,經商業滅菌後,可常溫保存之產品。製作保久乳所採用的商業滅菌方式有兩種,一種是採無菌加工及包裝技術之超高溫瞬間滅菌處理,常見之殺菌溫度與時間為135~150℃,1~4秒;另外一種是高溫高壓滅菌法,將生乳先裝瓶、封蓋後、放入殺菌釜後,加熱110∼120℃,30分鐘。這兩種加熱方法都可以有效殺死所有微生物及其孢子,加上包材為密閉容器,所以可在室溫保存數月,另依據「食品添加物使用範圍及限量暨規格標準」,鮮乳及保久乳皆不得添加防腐劑,營養師也釐清鮮奶和保久乳的營養成分,不論在三大營養素、維生素、礦物質或是胺基酸成分,都只有些微差異,都是很好的優質蛋白質、鈣、維生素 B2 、B12等營養素來源。

為共同打造苗栗縣健康幸福城市本局一直以來以民眾飲食衛生安全列為優先,為了讓苗栗縣鄉親吃的健康安全,我們將會嚴格把關。(參考: 食藥署藥物食品安全週報111.09.06發佈新聞)

圖一、市售鮮乳
圖一、市售鮮乳
圖二、市售保久乳
圖二、市售保久乳


 

文章分類

點閱數: 1442


苗栗縣政府衛生局圖示
地址:35646苗栗縣後龍鎮大庄里21鄰光華路373號 電話:037-558080
最佳瀏覽環境1920 x 1080視窗模式以上,Edge、Chrome、Firefox及 Safari 最新版本瀏覽器
苗栗縣政府衛生局版權所有

網頁最後更新日期:
瀏覽人次: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