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到主要內容
:::
疾管科
文章發布日期 2023-03-10
最後異動日期 2023-04-19

本縣首次檢出鼬獾狂犬病陽性案例,請民眾避免接觸野生動物,如不慎遭野生動物抓咬傷,請儘速就醫評估

依據農業委員會動植物防疫檢疫局昨(9)日發布本縣首次檢出鼬獾狂犬病陽性案例(分別於卓蘭鎮及泰安鄉發現),也是自民國102年首次在大安溪以北發生陽性案例,為維護健康及安全,降低感染風險,鍾東錦縣長提醒鄉親避免接觸野生動物,如遭野生動物抓咬傷,請儘速就醫評估。

張蕊仙局長表示狂犬病是由狂犬病毒引起的一種急性腦脊髓炎,狂犬病毒從已感染動物的唾液隨著抓、咬傷所造成之傷口進入人體,潛伏期約1至3個月,初期症狀有發熱、喉嚨痛、發冷、厭食、嘔吐、呼吸困難、咳嗽、頭痛或抓咬傷部位異樣感,數天後出現興奮及恐懼現象,然後發展至麻痺、吞嚥困難,咽喉部肌肉痙攣,並引起恐水現象(又稱恐水症),隨後會發生精神錯亂及抽搐等情況,如不採取醫療措施,患者常因呼吸麻痺導致死亡,致死率近100%,但如能在遭動物抓咬傷後及時就醫,並接受狂犬病暴露後預防接種,可以降低發病的風險。

鍾東錦縣長叮嚀鄉親為預防狂犬病,家中飼養的犬、貓務必定期接受動物狂犬病疫苗接種,以降低感染風險。請勿接觸或豢養來源不明的野生動物,遇罹病野生動物,勿以手觸碰及撿拾。如遭動物抓咬傷,請牢記:1記(動物外觀)2沖(大量水及肥皂沖洗傷口,優碘消毒)3送(儘速送醫)4觀(觀察動物10天)。本縣提供人用狂犬病疫苗合約醫院為部立苗栗醫院及為恭紀念醫院,民眾若有就醫需求可優先考量。如經醫師評估有感染狂犬病風險,可公費接種免疫球蛋白,並依時程(第0、3、7、14天,傷口暴露後接種第1劑當天為第0天)接種4劑人用狂犬病疫苗,降低發病風險。

活動照片
IMG_7300IMG_7301

文章分類

點閱數: 205


苗栗縣政府衛生局圖示
地址:35646苗栗縣後龍鎮大庄里21鄰光華路373號 電話:037-558080
最佳瀏覽環境1920 x 1080視窗模式以上,Edge、Chrome、Firefox及 Safari 最新版本瀏覽器
苗栗縣政府衛生局版權所有

網頁最後更新日期:
瀏覽人次: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