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到主要內容
:::
疾管科
文章發布日期 2023-03-21
最後異動日期 2023-04-19

本縣出現首例本土猴痘確定病例,請民眾避免與不特定人士之親密接觸,如有疑似症狀,應儘速就醫並告知旅遊史及接觸史

我國自去年6月23日已將猴痘列為第二類法定傳染病,截至今日累計確診10例本土及6例境外移入病例(感染國家為德國1例、美國3例、1例奧地利、1例日本),依據今日疾管署公布本土案例中其中一名居住苗栗縣,為本縣首例本土猴痘個案。

個案為36歲男性,3月初有發燒、淋巴腫及疲倦感,自行服藥未改善,3月10日到台北某醫院就醫收治住院,採檢後確診,目前收治在隔離病房,相關疫情調查持續進行。張蕊仙局長表示猴痘傳播對象具侷限性,此波疫情以親密接觸之人際傳播為主,提醒民眾若前往流行地區或國內高風險場域,應落實自我防護,避免出入可能與不特定人士密切接觸之社交活動等高風險場域,如出現皮膚病灶,例如:皮疹、水泡、斑疹、斑丘疹、膿疱等,以及發燒、畏寒/寒顫、頭痛、肌肉痛、背痛、關節痛、淋巴腺腫大(如耳周、腋窩、頸部或腹股溝等處)等疑似症狀,應儘速就醫,並主動告知醫師旅遊史及接觸史。

鍾東錦縣長已指示衛生局、所除持續監測及衛教宣導,也已請轄內各醫療院所加強通報,未來也配合中央政策執行符合條件者的猴痘疫苗施打或抗病毒藥物使用等各項防治作為。張蕊仙局長說明有關猴痘疫苗第一階段暴露前預防接種作業,中央考量現階段疫苗量及疫苗儲存特性等因素,以採「集中接種」及「皮內」注射方式辦理為主,以達疫苗之最大效益,目前先6個直轄市各設置1家合作醫院為先,分別為台北市立聯合醫院林森中醫昆明院區、亞東紀念醫院、衛生福利部桃園醫院、台中榮民總醫院、奇美醫院、高雄市立大同醫院。請民眾自我風險評估「近6個月內曾有高風險性行為」(如:性病患者、多重性伴侶、性交易服務者、於營業場所發生性行為者等),可於今日下午3時起可至疾管署「猴痘疫苗接種意願登記平台(https://mpox.cdc.gov.tw/)」進行接種暴露前預防(PrEP)疫苗意願登記,及選擇欲前往接種之醫院。本縣為第二階段獲撥疫苗縣市,已進行相關前置準備中,包括完成修訂疫苗接種作業須知、民眾接種須知與同意書、疫苗使用與管理方案、衛教及教育訓練教材等,以利醫療院所人員訓練及執行接種服務使用。面對猴痘疫情,請鄉親警覺不慌張,做好自我防護避免疫病上身。

文章分類

點閱數: 249


苗栗縣政府衛生局圖示
地址:35646苗栗縣後龍鎮大庄里21鄰光華路373號 電話:037-558080
最佳瀏覽環境1920 x 1080視窗模式以上,Edge、Chrome、Firefox及 Safari 最新版本瀏覽器
苗栗縣政府衛生局版權所有

網頁最後更新日期:
瀏覽人次: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