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到主要內容
:::
醫政科
文章發布日期 2022-11-01
最後異動日期 2022-11-02

最後一刻自己做主,苗栗『預立醫療諮商門診』善終自己決定!

病人自主權利法」於108年1月6日正式上路,將讓臺灣病人的尊嚴善終權利又向前邁一大步,民眾在身體穩定時,可至有提供預立醫療照護諮商之醫療機構,透過「預立醫療照護諮商」(ACP)簽署「預立醫療決定」(AD),並註記於健保卡,一旦符合末期病人等五大狀況時,依照所願尊重病人醫療自主、保障其善終權益,促進醫病關係和諧

苗栗縣內現有3家醫院(部立苗栗、為恭、大千)及1家基層診所(天恩診所)提供預立醫療諮商服務,110年度全國簽署預立醫療決定人數共計10,166人,苗栗縣簽署人數已達438人,為除全國6都之外,簽署人數位居第二高的縣市,意願人透過「預立醫療照護諮商」立下書面之「預立醫療決定」即可表達自己重症時的醫療意願。在5款特定臨床條件時,可選擇接受或拒絕「維持生命治療」以及「人工營養及流體餵養」之全部或一部,包含「u末期病人、v不可逆轉的昏迷狀態、w永久植物人、x極重度失智、y其他經中央主管機關公告疾病」。除了保障自己的善終權益,也能讓親友摯愛在關鍵時刻了解您的決定,減少所需面對的痛苦及紛爭。

天恩診所連續兩年(110、111年)受本局推薦,為「衛生福利部預立醫療照護諮商推廣獎勵機構」,診所內採預約制度,於每周四晚上門診提供民眾諮商及簽署服務,更積極走到民眾家裡,於苗栗縣境內十八鄉鎮推動預立醫療,更於111年10月7日(星期五)受衛生福利部邀請,獲頒「111年度預立醫療決定與安寧緩和推廣績優醫療機構」。此外,趙榮勤院長與周文蕊執行長兢兢業業地帶領著預立醫療團隊與居家醫療團隊,從周一至周日日以繼夜、不辭辛勞地到苗栗偏鄉居家安寧病人家中,陪伴居家安寧病人及家屬走完人生最後一哩路。

預立醫療決定,就能替現在昏迷的自己預先決定,要不要繼續插著鼻胃管、持續接受維持生命的治療。預立醫療決定之所以重要,在於能「預防多方受苦」、促進醫病和諧:讓醫師有所依據,執行病人希望的最終醫療處置,減少醫療糾紛;免除家屬替親人做醫療決定的掙扎與兩難;最重要的是,讓氣數已盡的病人,不必擔心反覆被急救或勉強維持生命,而能在緩和醫療團隊陪伴下,尊嚴善終。

活動照片
病人自主權利法天恩診所榮獲衛福部111年預立醫療決定推廣績優醫療機構

文章分類

點閱數: 644


苗栗縣政府衛生局圖示
地址:35646苗栗縣後龍鎮大庄里21鄰光華路373號 電話:037-558080
最佳瀏覽環境1920 x 1080視窗模式以上,Edge、Chrome、Firefox及 Safari 最新版本瀏覽器
苗栗縣政府衛生局版權所有

網頁最後更新日期:
瀏覽人次: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