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到主要內容
:::
心健中心
文章發布日期 2021-06-23
最後異動日期 2022-01-20

陪伴孩子安度疫情風暴

陪伴孩子安度疫情風暴

台灣新冠肺炎(covid-19)疫情不斷升溫,連日本土確診病例數破百,指揮中心宣布全國各級學校及公私立幼兒園停止到校上課延長,相信各位家長們在這段期間應該承受了不少壓力及負面情緒,以下「PEACE五部曲」提供給家長使用,一起穩住孩子情緒、培養耐性,正向面對,度過疫情。
玩遊戲(Play game):家長多陪伴孩子玩遊戲,或是角色扮演的活動,不僅可以讓孩子抒發對疾病的擔憂與恐懼之外,也能透過扮演醫生、病人等角色,增加同理心的感知。
投入生活(Enhance in life):除了關注疫情發展之外,家長也能選擇適合孩子的活動,一起挖掘生活中有趣的事情,盡量維持作息的規律性。
接納情緒(Accept your emotion):在疫情緊繃的這段期間,允許自己和孩子可以出現生氣、焦慮、擔心、易怒等情緒,都是正常的狀態。家長不需去否認這些情緒的存在,可以多運用提醒的策略:停下來、轉念、深呼吸等放鬆練習來自我安撫。
改變行為(Change the behavior):可以發揮創意調整,需要修改的行為習慣和行程表。也能讓居家防疫這段期間的生活,過得比較有趣,並記得讚美孩子願意忍耐並配合的態度。
強化安全感(Enhance the safety):親子可以主動討論所接觸到的訊息,不僅能提供孩子目前所處環境安心的感覺,也能引導孩子接受適當且可靠的資訊來源,以避免錯誤資訊所引發的不安和焦慮感受。
親子難免會發生衝突,這時候不要拿出父母的權威,要求孩子要聽自己,讓孩子說出自己的理由,並且與孩子商量解決事情的態度,針對問題,與孩子一起思考ㄧ個兩全其美的辦法,這樣不僅可以和平的解決問題,更可以培養親子間的良好關係。
文章分類

點閱數: 190


苗栗縣政府衛生局圖示
地址:35646苗栗縣後龍鎮大庄里21鄰光華路373號 電話:037-558080
最佳瀏覽環境1920 x 1080視窗模式以上,Edge、Chrome、Firefox及 Safari 最新版本瀏覽器
苗栗縣政府衛生局版權所有

網頁最後更新日期:
瀏覽人次: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