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到主要內容
:::
食品科
文章發布日期 2023-03-21
最後異動日期 2023-03-25

食品添加物業者自主管理手冊(111年度)

食品添加物的使用在食品產業鏈上扮演著相當重要的角色,提供食品著色、調味、 乳化、增加香味、安定品質等目的,促進食品製造工業的發展。然自97年起,發生多起重大食品衛生安全事件,多與食品使用非法添加物質或食品添加物使用未依規範使用食品添加物,深深影響消費者對於食品添加物的認知,且影響台灣出口產品在國際市場形象,不利於國內產業發展,顯示有強化相關業者食品安全衛生管理相關知識的必要性。 

為強化國內食品產業管理,衛生福利部自103年起推行三級品管制度:第一級品管業者自主管理、第二級品管-第三方驗證,以及第三級品管-政府稽查。透過業者、公正單位以及衛生機關三方管理,全面提升食品產業的衛生安全管理效能,降低不符食品相 關法規之情節。 為提升食品添加物之源頭及流向管理,針對食品添加物製造、加工、輸入及販售業 者已推行多項自主管理制度,包含業者及產品之登錄、產品查驗登記、建立食品安全監測計畫、執行強制性檢驗、保存來源文件、建立追溯追蹤制度、上傳非追不可系統、使 用電子發票、設置實驗室、取得衛生安全管理系統驗證等相關規定。特定業別、規模之業者其所應符合之規範有所不同,為深化業者對於法規之掌握及認知能力,近年來衛生 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下稱食藥署)積極針對食品添加物產業輔導,並著重於業者建立完善之自主管理機制。 本手冊除滾動式檢視改版更新食品添加物相關法規外,亦納入業者常混淆之規範及常見問題,以符合產業實務需求,提供外界一個更易於通盤瞭解食品添加物相關規範的資訊管道。

本手冊重點在食品添加物製造、加工、輸入及販售業者之管理規範,從認識食品添加物開始,說明食品添加物使用範圍、限量及規格標準,再逐步地說明食品添加物業者 應符合之規範,讓業者瞭解產品事前查驗登記及登錄制度實務操作與管理,以及食品安全監測計畫、強制性檢驗與食品追溯追蹤系統等制度之重點及罰則,利於業者檢索及查詢,強化食品業者對於食品安全之重視,維護消費者食用安全,提升台灣食品在國際市場之競爭力。 

文章附檔

文章分類

點閱數: 297


苗栗縣政府衛生局圖示
地址:35646苗栗縣後龍鎮大庄里21鄰光華路373號 電話:037-558080
最佳瀏覽環境1920 x 1080視窗模式以上,Edge、Chrome、Firefox及 Safari 最新版本瀏覽器
苗栗縣政府衛生局版權所有

網頁最後更新日期:
瀏覽人次: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