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到主要內容
:::
食品科
文章發布日期 2024-02-01
最後異動日期 2024-01-31

春節年菜顧溫度 闔家團圓享安心

歲末年終、迎春時節,家家戶戶都少不了美味佳餚來一同歡慶新年,苗栗縣政府衛生局持續執行「113年度春節複合式專案」,以維護民眾年節飲食的衛生與安全。

今年度針對苗栗縣內年節食品製造業、年菜餐廳及販售業共27家,抽樣檢驗共64件相關食品,包含:苗栗在地名產(紅豆麻糬、招牌肉脯、檸檬瑪德蓮、大湖草莓)及新鮮菜餚(圓籠松阪糯米飯、甜八寶飯、南乳豬肋排),常見年節冷凍食品(蘿蔔糕、年糕條、麻油猴頭菇、酸菜白肉鍋、蒜味高粱香腸等)及零嘴休閒食品(香港桃酥、鱈魚香絲、香魚片、太陽餅、香蒜花生等),總計檢驗防腐劑22件、衛生標準12件、甜味劑10件、動物用藥(含乙型受體素)10件、漂白劑3件、著色劑2件、保色劑2件、農藥殘留2件、黃麴毒素/赭麴毒素1件,結果均符合食安法相關規定。另外衛生局亦查核食品作業場所食品良好衛生規範(GHP)準則符合性、豬肉原料原產地標示、食品貯存條件等項目,查核27家食品業者作業場所衛生,1家複查後全數符合規定。

隨著年節團圓習俗及消費習慣的改變,低溫宅配的冷凍菜餚日益取代傳統團圓年菜,衛生局特別提醒,年菜的保存溫度與復熱過程,是安心吃團圓飯的重要關鍵。其中冷凍菜餚保存應掌握三步驟:(一)「」貨看包裝,留意儲存溫度及保存期限;(二)保「」重溫度,依建議溫度迅速儲存且避免反覆解凍又冷凍;(三)「加熱」需確實,依標示建議溫度讓食物均勻受熱。

衛生局張蕊仙局長建議民眾準備年菜時可多以原形食材入菜,避免過度精緻加工之食品,才能享用美食同時兼顧飲食均衡,掌握健康過好年。

食品衛生稽查抽驗
食品衛生稽查抽驗
食品衛生稽查抽驗2
食品衛生稽查抽驗2
文章附檔

文章分類

點閱數: 135


苗栗縣政府衛生局圖示
地址:35646苗栗縣後龍鎮大庄里21鄰光華路373號 電話:037-558080
最佳瀏覽環境1920 x 1080視窗模式以上,Edge、Chrome、Firefox及 Safari 最新版本瀏覽器
苗栗縣政府衛生局版權所有

網頁最後更新日期:
瀏覽人次: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