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到主要內容
:::
檢驗科
文章發布日期 2022-04-25
最後異動日期 2022-04-25

食物冰起來就不會壞? 當心李斯特菌會使壞

台灣氣候炎熱且潮濕,適合大多數微生物生長,因此自市場或超市中購買生鮮食材,請民眾務必儲放於冰箱中,延長食材保鮮期避免腐壞。然而,在冰箱中存在低溫病原菌,若是吃下遭汙染的食物,對人體的健康存在極大的風險。

李斯特菌(Listeria monocytogenes)廣泛存在自然界,對環境適應力強,可在3~45℃生長,最適合溫度為30~37℃,特別是在溫度4~10℃可繁殖,所以食材存放冰箱中仍有可能被汙染。食用前若未充分清洗及加熱食材,有可能食入遭李斯特菌汙染的食品而造成李斯特菌症。

李斯特菌症在每個人出現的症狀會因年齡、性別,和抵抗力強弱等等,而有所不同。對於長輩及免疫力低弱的族群可能產生肺炎、心內膜炎、急性腦膜炎、尿道炎,且易導致敗血症和腦炎,導致休克、昏迷,為具有潛在致死之疾病;新生兒感染症狀有皮膚出疹、皮下出血、食慾不振、黃疸、嘔吐、呼吸困難、休克甚至死亡;懷孕婦女感染可能導致流產或死胎、早產或新出生嬰兒受感染。

在日常生活中,該如何預防及降低感染李斯特菌症的風險?

1. 食用前充分清洗並加熱煮熟,減少生食食品。

2. 處理生熟食使用不同的器具,避免交叉污染。

3. 不要食用來路不明及未經殺菌的牛奶及乳製品。

4. 菜餚盡量於當餐食用完畢,若要保存剩菜,須盡速置於冰箱中。食用隔餐菜餚前,務必充分加熱。

5. 冰箱只放七分滿,並定期整理及消毒冰箱,去除低溫細菌。

苗栗縣政府衛生局為守護縣內學童及民眾飲食安全,自今(111)年1月至4月中旬抽驗85件校園營養午餐、生菜沙拉及即食食品,檢驗結果為全數合格。苗栗縣衛生局局長張蕊仙呼籲,請民眾注意食品充分加熱並注重冰箱儲存環境清潔,共同打造苗栗縣健康幸福城市。(資訊參考來源: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網站)

圖一、李斯特菌標準菌株培養
圖一、李斯特菌標準菌株培養
圖二、李斯特菌簡介及預防食品中毒5要原則(圖片來源: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
圖二、李斯特菌簡介及預防食品中毒5要原則(圖片來源: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
文章分類

點閱數: 858


苗栗縣政府衛生局圖示
地址:35646苗栗縣後龍鎮大庄里21鄰光華路373號 電話:037-558080
最佳瀏覽環境1920 x 1080視窗模式以上,Edge、Chrome、Firefox及 Safari 最新版本瀏覽器
苗栗縣政府衛生局版權所有

網頁最後更新日期:
瀏覽人次: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