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到主要內容
:::
疾管科
文章發布日期 2023-12-19
最後異動日期 2023-12-20

秋冬呼吸道傳染病好發 長者勿忘打3疫苗~流感、新冠及肺炎鏈球菌

  根據111年國人10大死因的統計,嚴重特殊傳染性(新冠)肺炎和肺炎排名上升至第3、4名,衛生局張蕊仙局長叮嚀鄉親,目前社區型肺炎最常見致病菌是肺炎鏈球菌,而秋冬正是呼吸道傳染病好發季節,實在不容小覷。

  肺炎鏈球菌是一種革蘭氏陽性細菌,平時潛伏於人類的鼻咽中,呈現無症狀的帶菌狀態,一旦人體感染其他疾病或免疫力下降時,肺炎鏈球菌就會繁殖增生感染人體。近年來肺炎鏈球菌抗藥性菌株有逐漸增加的趨勢,致使病患容易出現嚴重併發症,應如何預防肺炎鏈球菌引起之感染是目前應重視的議題。除了平時勤洗手、戴口罩,避免出入太過擁擠的公共場所等基本防禦疾病的方式外,還可以接種流行性感冒疫苗、新冠肺炎疫苗來減少呼吸道感染病的發生,進而減少繼發性肺炎鏈球菌感染;還可以接種肺炎鏈球菌疫苗來預防肺炎鏈球菌的感染。為積極維護65歲以上長者健康及降低因感染肺炎鏈球菌導致嚴重的併發症或死亡機率,今年起已擴大65歲以上民眾接種肺炎鏈球菌疫苗,衛生局提醒長者勿忘接種肺炎鏈球菌疫苗、新冠疫苗及流感疫苗等3種疫苗保障自身健康。

  最近天氣驟降,鍾縣長東錦提醒民眾秋冬為呼吸道傳染病好發季節,以長者最易受到感染,並導致重症及死亡。施打疫苗是最有效的預防方法,請長者勿忘接種肺炎鏈球菌疫苗、COVID-19疫苗及流感疫苗等3種疫苗,提升3重保護力,保障自身健康。尤其歲末年初民眾探親旅遊活動頻繁,接種疫苗後約需2週後才會產生保護力,請踴躍前往接種疫苗以及早獲得保護力。

活動照片
112

文章分類

點閱數: 499


苗栗縣政府衛生局圖示
地址:35646苗栗縣後龍鎮大庄里21鄰光華路373號 電話:037-558080
最佳瀏覽環境1920 x 1080視窗模式以上,Edge、Chrome、Firefox及 Safari 最新版本瀏覽器
苗栗縣政府衛生局版權所有

網頁最後更新日期:
瀏覽人次: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