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到主要內容
:::
醫政科
文章發布日期 2024-02-22
最後異動日期 2024-02-22

苗栗縣再添一家重度級急救責任醫院 ~雙重度 醫療聯盟再進化

今年(113) 2月6日為恭紀念醫院獲衛福部評定公告為「重度級急救責任醫院」,苗栗縣成為第一個全臺「屬醫療資源不足地區,但擁有兩家重度級急救責任醫院」,讓苗栗的醫療再創新局面。

為恭紀念醫院原為中度具部分重度級急救責任醫院(除重大外傷處理外),經由積極建立緊急傷病患應變機制、持續引進急重症專科醫師,在急診、腦中風、急性冠心症、重大外傷、高危險妊娠及兒科、加護病房照護等六大章節強力提升軟硬體,獲衛福部評定公告為「重度級急救責任醫院」。經108年大千綜合醫院是本縣首家重度級責任醫院,現有兩家重度級急救責任醫院位居苗栗縣一南一北,固若金湯守護本縣急重症照護。

除此,部立苗栗醫院是中度具部分重度級的責任醫院,向中央爭取12.3億元經費擴建醫院放射腫瘤治療中心及急重症醫療大樓擴建。苑裡李綜合醫院是中度級急救責任醫院,通霄光田醫院為一般級責任醫院,兩家醫院為海線地區的民眾提供了極為重要的緊急醫療;大順醫院則在大湖、卓蘭、泰安、獅潭努力承擔,積極聘請急診專科醫師,成為浪漫台三線重要的守護者。各醫院無一不積極努力,對鄉親的用心服務無上限。縣內有兩家重度級急救責任醫院,為恭在苗北,大千在苗南,再加上部苗、苑裡李綜合、通霄光田及大順醫院,形成重要的緊急醫療網絡,讓本縣的急重症醫療服務品質更上一層樓,創造了本縣緊急醫療的里程碑。

醫療策略聯盟更是苗栗縣近兩年的醫療亮點,為恭醫院持續深化與中國醫藥大學的策略聯盟以「救急、救腦、救心、救命」為目標,苑裡李綜合醫院與台中榮總策略聯盟30位醫師進駐海線守護並導入「5G連續性智慧緊急救護」、大千醫院與林口長庚、中榮、台大新竹醫院持續策略聯盟是本縣「唯一癌症品質認證醫院並擁有8項SNQ國家醫療品質認證標章」。各醫院與醫學中心建立垂直、水平整合合作模式暨完整轉診後送協調服務機制,強化了醫院人才、技術、教學、研究、醫療資訊科技等面向,讓民眾在地就能接受醫學中心級的專科醫療,急診服務量每年約16~20萬人次,急診轉出人次由近3,000人次,下降至約1,800人次。

此外,爭取中央計畫更是不中斷,部苗、為恭及李綜合醫院積極爭取醫中支援計畫、大千醫院爭取提升兒科緊急醫療、周產期計畫及重度級急救責任醫院服務品質計畫,積極引進醫學中心級專科醫師及醫療資源,每年超過一億元以上的經費,延攬超過32個專科別、超過100位著名的醫師進駐。縣府積極輔導各醫院持續提升急重症醫療設備,如CT、MRI汰舊升級,擴充空間優化就醫環境。

另方面,基層醫療院所間藉由開放醫院、雁行計畫、家醫群、電子轉診、遠距醫療等等計畫,更啟動「在宅醫療急重症照護」模式轉型,形成緊密的合作網絡,讓鄉親可以在地就醫,節省奔波到大醫院掛號不易、重複檢查、等候的時間,實踐了社區醫療以「人」為中心的照顧。

縣長鍾東錦表示,苗栗縣民約53.44萬人,長期列屬緊急醫療資源不足地區,卻能擁有兩家醫學中心等級才能通過之重度級急救責任醫院更是全台首例,加上縣內外醫療院所間的策略聯盟形成綿密網絡,實現急重症醫療似錦,期許在各家醫院的積極努力下,提供縣民在地、完善的急、重症醫療照護,也呼籲鄉親們能善用寶貴的在地醫療資源。

雙重度醫療聯盟在進化記者會
雙重度醫療聯盟在進化記者會
活動照片
雙重度醫療聯盟再進化記者會

文章分類

點閱數: 250


苗栗縣政府衛生局圖示
地址:35646苗栗縣後龍鎮大庄里21鄰光華路373號 電話:037-558080
最佳瀏覽環境1920 x 1080視窗模式以上,Edge、Chrome、Firefox及 Safari 最新版本瀏覽器
苗栗縣政府衛生局版權所有

網頁最後更新日期:
瀏覽人次: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