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到主要內容
:::
疾管科
文章發布日期 2022-05-13
最後異動日期 2022-08-11

苗縣今日新增例本土確診742案 確診者開放親友可代為看診 長者有數位落差開放「電話問診」

苗栗縣今(5月13日)新增新冠肺炎本土確診742人,其中男性367位、女性375位,年齡分布1歲以下至96歲,個案分析內容如附圖。昨(5月12日)於4個社區PCR常設篩檢站共採檢672人(306人陽性;366人陰性),陽性率達45.5%,衛生局持續委請醫療團隊開設社區PCR常設採檢站,時間地點如附圖,請持快篩陽性者或有症狀者可前往篩檢。

居家照護的確診者,自即日起可由親友代為看診,可持其健保卡、確診證明,由醫師評估後,代領抗病毒藥物;另因部分長者有數位落差,難利用視訊醫療,同步開放「電話問診」。

為使具重症風險因子、且有使用輝瑞「Paxlovid」口服抗病毒藥物需求的確診病人能及時獲得治療,今日起開放親友可代為看診,可持確診者的健保卡、確診證明(含數位證明或截圖等),前往設有防疫門診且配有「Paxlovid」抗病毒藥物的 4家醫院看診(如附圖)。

協助代看診的親友不能為居家隔離者,確診者則要符合口服抗病毒藥物的用藥條件,過程由醫師評估,經代理看診者簽署治療同意書後,再持醫師處方箋去藥局領藥,一切依照醫院流程進行掛號看診,且不是來看病就一定能領到藥,需詳細評估。

針對居家照護高齡長輩確診者,因為對視訊軟體不熟悉,可以用「電話問診」代替或輔助視訊評估及問診,便利醫療團隊及時彈性處理,過程中可由長輩家人幫忙視訊及文件或身分認證,後續再轉用電話問診來確認長輩健康狀況,減輕其使用困難。

徐耀昌縣長叮嚀鄉親隨著確診人數增加,由鄉親自主防疫來提高警覺非常重要,例如:市場、百貨、夜市等人多地方,切忌邊走邊吃,只要在這樣的場域拿下口罩,風險絕不亞於在室內不戴口罩吃飯。今天確診個案中20至64歲的年齡佔近80%,這族群是家中主要經濟支柱,每天必須出門上班,提醒鄉親社區風險日增,應減少在外應酬與群聚用餐。另更重要的目標是必須保持醫療機構運作,讓高風險的確診者要能及時治療用藥,減少產生重症機會,把醫療處置負擔降低,大家齊力做好防疫。

活動照片
1110513疫情總覽1110513確診分布圖1110513PCR篩檢站1110513防疫門診1110513口服抗病毒藥物

文章分類

點閱數: 2744


苗栗縣政府衛生局圖示
地址:35646苗栗縣後龍鎮大庄里21鄰光華路373號 電話:037-558080
最佳瀏覽環境1920 x 1080視窗模式以上,Edge、Chrome、Firefox及 Safari 最新版本瀏覽器
苗栗縣政府衛生局版權所有

網頁最後更新日期:
瀏覽人次: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