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到主要內容
:::
檢驗科
文章發布日期 2022-10-31
最後異動日期 2022-10-31

認識沙門氏桿菌 遠離食安風險

沙門氏桿菌(Salmonella)廣泛存在動物界,可在4~48℃生長,最適合溫度為35~37℃,藉由人、貓、狗、蟑螂、老鼠等途徑污染食品,當人體攝食入遭污染的沙門氏菌食品在4~48小時(平均約24小時)內就會發病,發病時間愈短,症狀愈嚴重。主要症狀為下痢、腹痛、寒顫、發燒(高燒維持在38~40℃)、噁心、嘔吐,症狀持續 2~3天後會痊癒,但有5%的人會成為帶菌者。死亡率為1%以下,屬於人畜共通的食因性疾病。
沙門氏桿菌(Salmonella) 主要中毒原因食品為受污染的畜肉、禽肉、鮮蛋、乳品、魚肉煉製品等動物性食品及豆餡、豆製品等蛋白質含量較高的植物性食品。然而,這些常見的沙門氏桿菌(Salmonella)中毒原因食品為國人餐桌常見的食材,更是學齡中孩童及青少年生長發育時,飲食中不可或缺生長營養來源。
在日常生活中,該如何避免食入沙門氏桿菌的風險?
1. 加熱:本菌不耐熱,於 60℃加熱 20分鐘即被殺滅,故食品應充分加熱,並立即食用。
2. 加熱後的食品應防止交叉污染,生食及熟食所使用之容器、刀具、砧板應分開,勿混合使用。
注意手部衛生:處理食品之前,手部要清洗並保持潔淨。
3. 防止病媒侵入:應撲滅或防止鼠、蠅、蟑螂等病媒侵入調理場所,不得將狗、貓、鳥等動物帶進調理場所,垃圾應加蓋並定時清除。
4. 被蒼蠅沾染、過期或腐敗等不潔食物,均應丟棄,切勿食用。
苗栗縣政府衛生局為守護縣內學童及民眾飲食安全,自今(111)年1月至10月中旬抽驗242件校園營養午餐、飲冰品、生菜沙拉及即食食品等,檢驗結果為全數合格。苗栗縣衛生局局長張蕊仙呼籲,請民眾謹記預防食品中毒五要原則「要洗手、要新鮮、要生熟食分開、要澈底加熱、要注意保存溫度」,共同打造苗栗縣健康幸福城市。
(資訊參考來源: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網站)
 

圖一、沙門氏桿菌標準菌株培養
圖一、沙門氏桿菌標準菌株培養
圖二、沙門氏桿菌來源及預防食品中毒5要原則(圖片來源: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
圖二、沙門氏桿菌來源及預防食品中毒5要原則(圖片來源: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
文章分類

點閱數: 445


苗栗縣政府衛生局圖示
地址:35646苗栗縣後龍鎮大庄里21鄰光華路373號 電話:037-558080
最佳瀏覽環境1920 x 1080視窗模式以上,Edge、Chrome、Firefox及 Safari 最新版本瀏覽器
苗栗縣政府衛生局版權所有

網頁最後更新日期:
瀏覽人次: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