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到主要內容
:::
食品科
文章發布日期 2022-10-24
最後異動日期 2022-10-25

網購食品消費糾紛多!多方注意不受騙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及科技的進步,民眾改透過網路、電視、廣播、等通訊交易方式購買農產品或食品,因無法直接看到產品,可能會被精美、誇大的網頁內容或直播宣傳話術吸引而衝動購物,導致購買到品質不好、來源不明甚至是危害身體健康的產品。

要如何安心選購網路食品,苗栗縣政府衛生局提醒您:

第一、「確認賣家身分」:慎選安全的賣家與平臺,應載明賣家資訊,包含賣家名稱、電話、地址及食品業者登錄字號,確保可以迅速有效連絡賣家及受理申訴方式。

第二、「確認產品資訊」:產品資訊應包含品名、內容物、淨重、食品添加物、負責廠商或製造廠商聯絡資訊、有效日期、原產地、過敏原等內容。另食品若為國外代購,要特別注意網頁是否有揭露進口商及賣家完整資訊、產品照片是否有中文標示,或合法輸入證明文件等項目,避免購買到未合法向衛福部食藥署申請輸入查驗之食品。

第三、「勿相信誇大廣告」:勿相信宣稱「預防新冠肺炎、治療癌症、降血脂、瘦身、養肝」等醫療效能或誇張之廣告詞句。另外名人經驗分享、使用前後對照圖片或以「依法不能提供療效,請上網搜尋或私訊詢問」隱射產品具療效,須提高警覺亦可向本縣縣長信箱、本局局長信箱或全國食安專線1919進行申訴,以維護自身權益。

 

苗栗縣政府衛生局張蕊仙局長再次提醒民眾,在網購食品前確認上述訣竅,若發現應記載事項未記載,建議就不要購買。倘有消費糾紛可直撥全國消費者服務專線1950,或依消費者保護法於收到貨品7天內退貨,不需說明理由及負擔任何費用。惟屬於易於腐敗、保存期限較短或解約時即將逾期之食品,消保法規範此類食品不能辦理退貨,網購時應更加留心。

消費者爭議處理程序
消費者爭議處理程序
行政院消費者保護會
行政院消費者保護會
文章分類

點閱數: 470


苗栗縣政府衛生局圖示
地址:35646苗栗縣後龍鎮大庄里21鄰光華路373號 電話:037-558080
最佳瀏覽環境1920 x 1080視窗模式以上,Edge、Chrome、Firefox及 Safari 最新版本瀏覽器
苗栗縣政府衛生局版權所有

網頁最後更新日期:
瀏覽人次: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