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到主要內容
:::
食品科
文章發布日期 2022-09-30
最後異動日期 2022-09-28

健康食品聰明買、正確吃

近年來,國人養生保健風氣日盛,各類標榜調節生理機能及補充營養等產品日益增多,因此多數人藉由健康食品保養身體,而「健康食品」種類多項要如何聰明買、正確吃呢?

市售健康食品種類多,挑選適合健康食品時,民眾必須先對產品進行瞭解,譬如生產廠商是否可靠、產品標示是否完整、有無關鍵成分含量的標示等項目,而健康食品標誌則是給予民眾多一重保障的指標。健康食品係屬經中央主管機關核准取得認證字號之食品,目前可宣稱保健功效的只有13項,包括調節血脂、胃腸功能改善、護肝、免疫調節、骨質保健、不易形成體脂肪、抗疲勞、輔助調整過敏體質、調節血糖、延緩衰老、牙齒保健、促進鐵吸收、輔助調節血壓。民眾可至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網站查詢參考,並且在產品包裝上標有小綠人標章,產品外包裝關注警語及注意事項,看清楚適合及不適合族群,未取得健康食品之一般保健食品其功效不得宣稱,留意食品廣告及標示,是否有不實、誇張、易生誤解及涉及醫療效能等情形,以維護自身權益。

衛生局張局長蕊仙提醒民眾,購買營養補充食品時先挑選有健康食品認證(小綠人標章)的產品,至少安全性跟功效性已經有政府把關,提供民眾在選購時有參考依據,做為一個聰明的消費者,應掌握健康食品選購「停」、「看」、「聽」三要訣:停下冷靜思考是否確實有需要及對健康是否有幫助,並仔細看包裝上之「標章及核准字號」、「警語」、「注意事項」、「建議攝取量」及該產品「保健功效」之實質意涵,食用前請務必聽從「醫師或營養師等專業人員」之建議,正確選購食用真正對自身狀況有助益的健康食品,切記勿當萬能仙丹,不是吃越多就越健康,並應依建議攝取量食用,注意成分標示及相關警語,避免可能的交互作用,才能吃得安心又健康;另健康食品本質仍屬食品,並沒有等同藥品的效果,亦無法取代正規醫療,有病仍需就醫,千萬不可僅仰賴健康食品,以免延誤病情;平時更應有正確的飲食觀念,「均衡飲食、正常作息加上持續運動」才是最好的保健之道。

健康食品標誌
健康食品標誌
健康食品停看聽
健康食品停看聽
文章分類

點閱數: 297


苗栗縣政府衛生局圖示
地址:35646苗栗縣後龍鎮大庄里21鄰光華路373號 電話:037-558080
最佳瀏覽環境1920 x 1080視窗模式以上,Edge、Chrome、Firefox及 Safari 最新版本瀏覽器
苗栗縣政府衛生局版權所有

網頁最後更新日期:
瀏覽人次: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