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到主要內容
:::
疾管科
文章發布日期 2022-05-06
最後異動日期 2022-05-06

本縣今天新增255人確診,確診居家照護者口服抗病毒藥送藥到府

本縣今(5月6日)新增新冠肺炎本土確診255人,其中男性130位、女性125 位,年齡分布1歲以下-85歲,個案分析內容如附圖。昨(5月5日)5個社區PCR篩檢站共採檢535人(69人陽性;466人陰性),陽性率達12.9 %。今(5月6日)衛生局持續委請醫療團隊開設PCR採檢站,時間地點如附圖,請持快篩陽性者或有症狀者可前往篩檢。另,為避免急診壅塞,紓緩急診篩檢人潮,開設社區PCR常設篩檢站,已媒合醫院及公所於苗栗市、頭份市、竹南鎮、苑裡鎮開設4個站,以擴大服務量能,設置時間:自5月7日(週六)-5月14日(週六)上午8點至中午12點或下午1點至下午5點,各地點時間如附圖,每周再視疫情滾動調整開設時間。

為維護確診者健康,衛生局張蕊仙局長表示指揮中心將配發口服抗病毒藥到地方衛生局,待收到藥物後,會和居家醫療照護團隊合作,讓居家照護的確診者可獲得藥物治療。目前開立口服抗病毒藥包括有輝瑞Paxlovid和莫納皮拉韋2種,提供不同的年齡申請。輝瑞Paxlovid藥物適用於12歲以上,體重≥40公斤者;莫納皮拉韋則適用於18歲以上,無法使用其他建議藥物者,兩款藥物都可用於發病5天內、未使用氧氣的確診者。兩款口服抗病毒藥物適用族群包括:65歲以上、癌症、糖尿病、慢性腎病、心血管疾病(不含高血壓)、慢性肺疾、結核病、慢性肝病、失能、精神疾病、失智症、影響免疫功能之疾病;如BMI大於等於30,或是有吸菸或曾經吸菸者,也符合用藥條件。也提醒民眾該藥物無網路販售,請民眾不要冒健康生命風險購買。

確診者居家照護期間,可經由衛生局提供的電話專線聯繫遠距醫療看診,醫師透過視訊問診,並評估是否符合條件,免插健保卡,即可查詢確診者是否有藥物使用禁忌。惟流程中需「取得病人同意」,但居家照護個案不可能簽同意書,可以口頭方式同意,並記載於電子病歷,醫師開立處方箋後,透過Email傳送連結,可由藥師公會全聯會到府專區裡的藥局送藥到府或親人代取藥。

徐耀昌縣長表示,為維護孩童健康,自今日啟動6-11歲莫德納COVID-19疫苗的校園集中接種作業,若無法於預定日期在學校接種者,可陪同孩子到本縣合約院所或衛生所接種。另外,因應校園確診個案相關匡列居隔者的防疫需求,教育處將於下周一(5月9日)起由學校協助發放快篩試劑,發放對象為確診師生的密切接觸者,高中以下學生為每人2劑。學校匡列造冊及登錄通報居隔,並向教育處通報人數後,持快篩試劑領用簽收單、匡列名冊及身分證明文件,就近前往各鄉鎮市中心學校領取並發放給相關匡列師生,領取時間是週一到週五上午8點到下午4點,方便學生居家隔離時的快篩需求。

全國疫情持續升溫,徐耀昌縣長指示縣府各單位持續強化各項防疫指引,嚴陣以待阻斷可能傳播鏈。防疫優先,生活如常,請各位鄉親務必完整接種疫苗,落實防疫措施!

活動照片
72e10cd832414559738328eb3da70c3798e9e6b27d231a90a9e38c4592e148790bf09e5b54cd9644e2434a32ba5f01f72f3a281a2bc3d4cf8c99c1b470eec44c40f749c202e5552d69708efaf40f47e8

文章分類

點閱數: 1997


苗栗縣政府衛生局圖示
地址:35646苗栗縣後龍鎮大庄里21鄰光華路373號 電話:037-558080
最佳瀏覽環境1920 x 1080視窗模式以上,Edge、Chrome、Firefox及 Safari 最新版本瀏覽器
苗栗縣政府衛生局版權所有

網頁最後更新日期:
瀏覽人次: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