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到主要內容
:::
檢驗科
文章發布日期 2024-01-30
最後異動日期 2024-01-23

飲食要注意,預防腸炎弧菌中毒

腸炎弧菌造成的食品中毒發生率在台灣排名第一,腸炎弧菌存在於溫暖的沿海地區,在適宜的生長環境下(30~37℃)繁殖速度很快,可在12~18分鐘內繁殖一倍;台灣四周環海,海鮮美食佳餚不可少,因此要特別注意。

發生原因:

1.主要引起中毒的原因食品為生鮮海產、魚貝類、或受其污染的其他食品。

2.亦可透過菜刀、砧板、抹布、器具、容器及手等媒介物間接污染食物而引起中毒。

3.食物只要經少量的腸炎弧菌污染,在適當條件下,短時間內即可達到致病菌量,增殖迅速也是造成食品中毒的一大原因。

預防方法如下:

1.腸炎弧菌嗜鹽,生鮮魚貝類可用自來水充分清洗去除此菌。

2.腸炎弧菌對低溫極敏感,在10℃以下不但不生長且易致死,  可用低溫冷藏方法防止繁殖。

3.生鮮及熟食所使用之容器、刀具、砧板應分開,勿混合使用。避免二次污染,手、抹布、砧板和廚房器具於接觸生鮮海產後應用清水澈底洗淨。

4.本菌不耐熱,在60℃經15分鐘即易被殺滅,故在食用前充分加熱煮熟是最好的預防方法,絕對避免生食。

5.煮熟的食物必須保存於夠高的溫度(至少需高於60℃),否則即需迅速冷藏至7℃以下,以抑制腸炎弧菌的生長。

6.生鮮與熟食不宜存放在同一冰箱或儲藏櫃,若不得已,須存於同一地點,熟食也應覆蓋完整並放在上層,以免遭受生鮮食品的污染。

7.腸炎弧菌食品中毒只要遵守清潔、加熱、冷藏三個大原則,幾乎可完全防止。海鮮食品鮮美營養,人人嗜食,但應注意其處理方法。

為了共同打造苗栗縣健康幸福城市,本局一直以來將民眾飲食衛生安全列為優先,為了讓苗栗縣鄉親吃的健康安全,本局將會持續嚴格把關。(本文資訊來源: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網站)

活動照片
圖一、腸炎弧菌及預防方法 (圖片來源: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圖二、腸炎弧菌培養基(來源: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研究檢驗組)

文章分類

點閱數: 131


苗栗縣政府衛生局圖示
地址:35646苗栗縣後龍鎮大庄里21鄰光華路373號 電話:037-558080
最佳瀏覽環境1920 x 1080視窗模式以上,Edge、Chrome、Firefox及 Safari 最新版本瀏覽器
苗栗縣政府衛生局版權所有

網頁最後更新日期:
瀏覽人次: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