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到主要內容
:::
醫政科
文章發布日期 2022-09-06
最後異動日期 2022-09-06

落實苗栗縣醫療對等平權~建構醫療爭議醫、法雙調處機制,共創醫病雙贏!

為了促進醫病和諧,民眾有醫療爭議,在訴訟前,由醫院端成立醫療爭議關懷小組協助辦理。若雙方未取得共識,苗栗縣政府衛生局(以下簡稱本局)醫療爭議調處機制隨即啟動,讓醫病雙方多一個溝通平臺,聘請醫界及法界的專家各1名,與醫院及病人端三方一起面對面坐下來一起商談,用溝通協調方式促成醫病雙贏機會。

本局統計,107至111年8月醫療爭議調處會議共調處48件醫療爭議案,調處成立率達56%,並輔導醫院落實「保全證據/院內關懷/爭點評析/專業調解/預防再錯」機制,降低醫病醫療專業知識的落差及溝通,尋求雙方的共識與包容的方案,減緩醫病緊張關係及雙方壓力。

醫療行為涉及高度專業,因此醫療糾紛無論是否進入司法程序,仍需中立之醫療專家協助查明判斷。當地方法院檢察署轉介縣市政府衛生局醫療爭議調解案件,透過醫療、法律專業調處委員之諮詢意見,協助雙方溝通,不但可以平衡醫病雙方醫療專業的不對等,更有助於快速釐清醫療糾紛、縮短醫療訴訟時程,創造醫病雙贏。

為共同打造健康幸褔城市,推動醫療對等平權,並以醫病關係之事前溝通,事發關懷及事後調解落實執行,以保障病人權益,促進醫病和諧,進而提升醫療品質。

活動照片
事前溝通事發關懷事後調解保障病人權益促進醫病和諧

文章分類

點閱數: 397


苗栗縣政府衛生局圖示
地址:35646苗栗縣後龍鎮大庄里21鄰光華路373號 電話:037-558080
最佳瀏覽環境1920 x 1080視窗模式以上,Edge、Chrome、Firefox及 Safari 最新版本瀏覽器
苗栗縣政府衛生局版權所有

網頁最後更新日期:
瀏覽人次: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