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到主要內容
:::
檢驗科
文章發布日期 2022-08-30
最後異動日期 2022-08-30

食材衛生處理好,安心快樂過中秋

月圓人團圓的中秋節又要到了,烤肉已經變成是中秋節的全民活動。為保障民眾吃得安心,衛生局加強抽驗市售中秋糕餅、餡料和烤肉食材、蔬果等,檢驗食品添加物防腐劑、甜味劑、殺菌劑、食品微生物、禽畜肉類中動物用藥殘留及蔬果農藥殘留。民眾在中秋節採購食材時應注意那些食品安全呢?
1. 月餅:應選擇包裝完整及具有完整食品標示的產品,注意保存期限。並優先挑選低熱量、不含反式脂肪、低膽固醇、糖及鈉含量較低的月餅。選購內餡有鹹蛋黃、滷肉口味的產品,食用時應注意不宜過量。
2. 烤肉、應景蔬果食材:優先選擇新鮮、有驗證標章、產品追溯的肉類及蔬果食材。並儘量挑選當季蔬果、低脂的肉類及海鮮,避免選購加工製品,例如香腸、貢丸、火腿等。
3. 烤肉器具、器皿:應選擇外觀完好的烤肉架,若表面電鍍已剝落或有髒污,則不要使用。儘量自備可重複使用的環保餐具;若需選購免洗餐具或竹籤時,應挑選標示清楚且完整包裝產品,且注意塑膠產品的耐熱溫度,挑選適合的器皿。
如何健康安全的烤肉呢?
1. 烤肉食材要徹底清洗乾淨,生、熟食分開處理,並區分生、熟食的使用器皿,以避免交叉汙染。
2. 食材可先切成小片狀,或以蒸、煮或微波等方式,烹調至半熟再來燒烤,減少食材燒烤時間。
3. 避免生鮮食材與火直接接觸,建議食材以鋁箔包起來,或在烤肉架上舖鋁箔紙後再燒烤,並隨時更換掉焦黑的鋁箔紙。
4. 肉類食材可事先醃過,以減少烤肉醬使用量。
5. 使用酸性醬料,像是有些人喜歡在烤海鮮時,滴擠檸檬汁增加風味,不宜直接於鋁箔紙上使用,應將食材燒烤完畢後再塗抹。
6. 烤焦的食物最好丟棄,不宜食用。
衛生局局長張蕊仙表示,歡樂過節之際,記得不要吃太多而造成身體負擔,並注意多攝取蔬果以均衡營養。購買的月餅及食材也要妥善保存,隨時注意新鮮度,並於保存期限內儘早吃完,這樣才能開心享受佳節美食。(資訊參考來源:行政院食品安全資訊網)
 

圖一:中秋烤肉食材
圖一:中秋烤肉食材
圖二:中秋月餅
圖二:中秋月餅
文章分類

點閱數: 208


苗栗縣政府衛生局圖示
地址:35646苗栗縣後龍鎮大庄里21鄰光華路373號 電話:037-558080
最佳瀏覽環境1920 x 1080視窗模式以上,Edge、Chrome、Firefox及 Safari 最新版本瀏覽器
苗栗縣政府衛生局版權所有

網頁最後更新日期:
瀏覽人次: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