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到主要內容
:::
醫政科
文章發布日期 2022-03-06
最後異動日期 2022-03-21

視病如親 醫病和諧

對於醫師養成教育中,衛生部即訂有「實習醫師臨床實習指引」,在對病人進行病史詢問及身體檢查前,必須取得病人的口頭或其他形式之同意,在確保病人安全及尊重病人的氛圍中學習。對病人進行身體檢查時,應有護理或其他醫事人員陪同等,並將觸診程序之相關說明及明確保障病患隱私權等議題,納入醫師畢業後一般醫學訓練之重要項目、並責成各縣市政府衛生局,督導所轄醫療機構,應加強宣導性騷擾之防治,所設之申訴管道應包含性騷擾事件等,尊重病患就醫之個人隱私權,以落實視病猶親及醫病和諧。

觸診是醫師以手指或觸覺,檢查部位及臟器是否生病變進行檢查的重要方式。醫師透過初步的診察,以了解該病患身體部位是否發生病變,同時配合必要、適切之儀器檢查,以求適當之治療。除了經由觸、摸、按、壓被檢查者的體表以瞭解體表及臟器的大小、輪廓、硬度、移動度及液動感外,亦可透過觸壓,發現病患疼痛位置、組織內是否有過多的液體、腫物或骨折,因此,在身體評估當中,觸診是身體評估中最重要的一環。

近年來,為確保病患隱私及減輕就診時之不適感,在醫院評鑑基準,訂有保障病人隱私權之相關規定。明訂病人權利的政策與規定,如個人隱私及尊嚴受到保障,其中,當然涵蓋為病人進行檢查及處置行為時應考量病人隱私、對於特殊檢查及處置應依病人需要安排適當人員陪同等。

病人最佳照護模式
醫病溝通5好處

 

為達本縣優質之就醫服務,醫病溝通以正確資訊、參與決定、期待與需求,共同討論及自我照護來促進醫病和諧,共同打造苗栗健康幸福城市。

資料來源:衛生福利部

文章分類

點閱數: 218


苗栗縣政府衛生局圖示
地址:35646苗栗縣後龍鎮大庄里21鄰光華路373號 電話:037-558080
最佳瀏覽環境1920 x 1080視窗模式以上,Edge、Chrome、Firefox及 Safari 最新版本瀏覽器
苗栗縣政府衛生局版權所有

網頁最後更新日期:
瀏覽人次: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