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到主要內容
:::
檢驗科
文章發布日期 2022-05-25
最後異動日期 2022-06-22

現打蔬果汁補充營養要注意

炎炎夏日到來,許多民眾會購買飲品來解渴消暑,其中現打蔬果汁由於使用新鮮蔬果現榨被認為比較健康,加上外食族無法有效補充蔬菜和水果,會藉由現打蔬果汁取代新鮮水果來攝取營養,但要注意果汁與新鮮水果相比較容易有營養成分流失及維生素氧化等問題外,一旦保存溫度控管不當、貯存時間過長、環境衛生不佳或是食材處理人員衛生習慣不良等,就可能造成微生物孳生而影響民眾的健康。
食藥署現施行「食品中微生物衛生標準」中對未經商業殺菌之鮮榨果蔬汁、添加少於50 %乳品且未經商業殺菌之含乳鮮榨果蔬汁規範訂定檢驗指標性病原菌如大腸桿菌及沙門氏桿菌,使有關監測之結果更具風險代表性。為了自身的安全與健康,消費者在購買現打蔬果汁時,應注意販售業者環境是否清潔衛生、工作人員衛生習慣是否良好,並於購買後盡速食用完畢,切勿置於室溫太久造成微生物孳生,以保障個人健康安全。
本局已建置完成「食品微生物之檢驗方法-大腸桿菌群之檢驗」並參加國內外能力試驗『合格通過』,預計今年五月底參加英國FAPAS食品中沙門氏桿菌能力試驗並積極建立金黃色葡萄菌及單核球增多性李斯特菌之檢驗技術,希望未來能夠為縣民之食品安全把關,共同打造苗栗縣健康幸福城市。

圖一、各種蔬果汁(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圖一、各種蔬果汁(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圖二、大腸桿菌培養基
圖二、大腸桿菌培養基


 

文章分類

點閱數: 318


苗栗縣政府衛生局圖示
地址:35646苗栗縣後龍鎮大庄里21鄰光華路373號 電話:037-558080
最佳瀏覽環境1920 x 1080視窗模式以上,Edge、Chrome、Firefox及 Safari 最新版本瀏覽器
苗栗縣政府衛生局版權所有

網頁最後更新日期:
瀏覽人次: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