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到主要內容
:::
食品科
文章發布日期 2022-05-14
最後異動日期 2023-04-19

疫情期間建議常備藥物品品項

藥師公會全聯會表示,因應Omicron變異株所引起的常見症狀,包括喉嚨痛、發燒、流鼻水等,可以準備一些常備用藥、營養補充品等,萬一確診隔離可以幫助緩解症狀。建議常備藥品品項包括以下6種

  1. 解熱止痛藥(乙醯胺酚)
    常見解熱止痛藥包括乙醯胺酚(普拿疼屬之)、布洛芬,由於中樞止痛藥可提高人體對痛感閾值、降低體溫,服用後可以幫助減少不適症狀,並儲備體力對抗病毒。
  2. 止鼻水藥(抗組織胺)
    由於Omicron輕症症狀像一般感冒,流鼻水也是常見的症狀之一,因此可以預先購買止鼻水藥(抗組織胺),以在症狀發生時能及時緩解。
  3. 止咳化痰藥
    若有咳嗽症狀,或出現有顏色的痰液,建議服用化痰藥水或是錠劑幫助緩解。
  4. 腸胃藥、電解質補充劑
    除上呼吸道症狀,由於新冠肺炎患者有時也會出現腹瀉等症狀,建議可以常備具止瀉功能的腸胃藥,在另一方面,也可預防在家吃壞肚子造成腹瀉、腹脹;另外,為避免腹瀉到脫水,也建議準備電解質補充劑以備不時之需。
  5. 維生素B、C
    適時補充維生素B、C可以幫助增加抵抗力,且兩者均屬於水溶性藥物,較不易傷身,可作為疫情間常被藥物選項。
  6. 體溫計、血氧機
    監控體溫及血氧,是觀察是否從輕症轉換成中、重症的必須動作,因此建議常備體溫計、血氧機監測生理數值及身體狀況;若家中沒有這些器材,可自身觀察是否出現呼吸困難、喘,或是有無指甲、嘴唇發青的情形,若有則須儘快就醫。
常備藥品品項
常備藥品品項
文章分類

點閱數: 33898


苗栗縣政府衛生局圖示
地址:35646苗栗縣後龍鎮大庄里21鄰光華路373號 電話:037-558080
最佳瀏覽環境1920 x 1080視窗模式以上,Edge、Chrome、Firefox及 Safari 最新版本瀏覽器
苗栗縣政府衛生局版權所有

網頁最後更新日期:
瀏覽人次: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