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到主要內容
:::
醫政科
文章發布日期 2022-08-30
最後異動日期 2022-08-30

苗栗縣醫療照護平權~實踐分級醫療,醫療院所共構完善的社區醫療網絡!

本縣醫療資源長期處於城鄉差異大、醫療資源分佈不均勻的狀況,衛生局鑑於唯有建構基層診所與醫院良好、更加緊密的合作機制,才能提供民眾優質的連續性照護,於107年延續至今運用「建構社區健康網絡機制」、「提昇出院準備服務暨後續轉銜照護機制」及「建置醫院與基層診所間智能醫療共照機制」,又在今年度加值「建立醫院間急性後期照護合作模式」,成功的建構健康網絡典範。

建構社區健康網絡機制是分級醫療量能的展現,本局運用『開放性醫院的模式』,邀集縣內6家醫院積極參與(部立苗栗醫院、為恭紀念醫院、大千綜合醫院、李綜合醫院、弘大醫院、重光醫院),連結轄內13個家醫群,建立良好互信合作關係,達成以人為中心的雙向轉診,讓病患可獲得最適切的照顧。

出院準備服務暨後續轉銜照護機制,強化社區醫療網絡間之連結並即時接軌居家醫療、長照2.0等相關服務;出院準備服務收案涵蓋率及轉銜後續照護率自106年起至今大幅度之提升。縣內9個居家醫療整合照護團隊共101家醫療機構更是針對身障者及就醫不便者提供後續居家醫療照護服務,同時銜接長照體系資源,提供從支持家庭、居家、社區到住宿式照顧之多元連續及整合式照顧服務。

建置醫院與基層診所間智能醫療共照機制,是利用資訊科技來彌補本縣城鄉醫療差異、資源分佈不均的問題,本縣為恭紀念醫院擔任本縣領頭羊,投入智慧系統MPC (Mobile patient char)系統轉診APP開發,串聯上下游資源,使醫院及各基層醫療院所於個案之照護上無縫銜軌、溝通更加快速暢通,讓醫院及社區醫療院所之醫師皆可透過加密行動裝置,同步掌握患者醫療情況,減去照護不連續問題,發展醫院與基層建立互信互助之合作網絡。智能醫療共照推展成效卓越,自109年起至今:基層診所使用智能共照APP共233家醫療院所使用,基層診所e化轉診住院共照數達407人次、智能轉診動態查詢數更高達7,339次。

建立醫院間急性後期照護合作模式,乃在健保署端有「全民健康保險急性後期整合照護計畫」之挹注與執行基礎下,透過區域內衛生行政單位的共同協助下,建立『跨院際間之合作模式及病人轉銜機制』,以提升病人照護之連續性並降低後續再住院率、減輕家庭及社會照顧之負擔。

張蕊仙局長表示,建構苗栗縣具有優質、完善醫療網絡,提升急重難症的醫療量能是縣府的重大施政,十分感謝中央的挹注及各醫療院所的積極精進。除了高度肯定各醫療院所,也期許大家持續推廣優質的整合性健康照護網絡服務,讓鄉親更了解及善用在地醫療資源。再次呼籲,鄉親要珍惜及善用得來不易的資源,不需再舟車勞頓跨縣市求醫,苗栗縣已經有完善、優質的社區醫療網絡了。

活動照片
醫療照護平權

文章分類

點閱數: 418


苗栗縣政府衛生局圖示
地址:35646苗栗縣後龍鎮大庄里21鄰光華路373號 電話:037-558080
最佳瀏覽環境1920 x 1080視窗模式以上,Edge、Chrome、Firefox及 Safari 最新版本瀏覽器
苗栗縣政府衛生局版權所有

網頁最後更新日期:
瀏覽人次: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