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到主要內容
:::
心健中心
文章發布日期 2021-08-06
最後異動日期 2022-01-20

正念減壓疫起創意生活

正念減壓疫起創意生活


疫情進入三級警戒已邁入三個月之久,每個人生活及工作受到很大影響,幼稚園、學校相繼停課,頓時攪亂了日常生活,上班分流或居家辦公、費心照顧老小,交通、採買變得不方便又擔心害怕,加上每日疫情報導傳染控制的不確定,形成內心的不安衝擊,無形中增加人們的不安全感與心理壓力。
此時危機就是轉機,轉念紓壓就非常重要,根據研究發現「正念呼吸」的練習對大腦、情緒、身心和身體等各方面,會產生正面的功效。在這段防疫期間,究竟該怎麼做才能夠告別壓力和忙亂,經由下面五個正念心智練習,學會管理壓力的技巧,可以協助你找回内心安定的力量,大家一起渡過「安疫生活」:
1.按下手機電腦靜音鍵:群組是目前最方便最易獲得訊息的方式,有關於防疫的新聞或者是其他的資訊,如果你一直開著手機和電腦,就會干擾專注力和心情。不妨暫時按靜音,就可以擁有一個安靜的時刻,先完成重要的工作,或專注在閱讀一本好書上面,給自己的內心找回平靜的時段。
2.設定工作目標:因為疫情,很多企業已採取分流上班,或同時採異地與分層辦公,會增加工作上不便,需要做更多的溝通協調。事先掌握團隊工作目標很重要,才能清楚掌握自己每日/每週的進度,讓自己和團隊的工作能夠順利進行,不會影響績效的表現。
3.用心管理你的時間:按下群組之靜音模式把自己的心思專注於工作目標上,管理好自己的事,就可以提升效率,善用時間。
用心管理好自己的工作和時間,不讓自己的時間被疫情資訊干擾,好好吃一頓飯,品嚐一口咖啡,集中精神做事,這也是精實管理的重要運作方法之一。
4.別讓情緒破壞了你的心情
當你早上醒來的時,你的心情如何?破壞性情緒對自己和他人的負面影響是很大的。當我們產生了焦慮或者是憤怒的情緒時,影響了我們的判斷力,做出不當的行為。所以我們經常說,當生氣的時候不要做決定,這個時候做出的決定和說出的話往往會讓人後悔。照顧好自己的情緒並用感恩的心,感謝自己健康有活力。
同樣的每日休息睡覺時,透過正念呼吸,在一吸一吐,把你的注意力放在腹部呼、吸的起伏,你可以讓自己身體放鬆,好好地睡一覺,修復細胞,降低壓力。
5.正念減壓回到自己的内在
疫情警戒期間已經影響了很多國家人民的生活,工作及經濟,甚至喪失親友。
這期間我們仍要做好防疫措施,減少群聚風險,勤洗手,戴好口罩。讓疫情獲得控制維持身體 心理的健康。
科學證明透過正念呼吸的練習,可以培育自己的腦神經,專注於當下,而不被前面的人事物情緒綁架,錯失工作重點。專注力可以提升效率,掌握效率,內心的成就感和幸福感随之湧現。正念引導你的心思回到内在,你可以擁有內在主導權,輕鬆自在地渡過安疫期!
文章分類

點閱數: 130


苗栗縣政府衛生局圖示
地址:35646苗栗縣後龍鎮大庄里21鄰光華路373號 電話:037-558080
最佳瀏覽環境1920 x 1080視窗模式以上,Edge、Chrome、Firefox及 Safari 最新版本瀏覽器
苗栗縣政府衛生局版權所有

網頁最後更新日期:
瀏覽人次: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