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到主要內容
:::
苗栗市
文章發布日期 2022-03-28
最後異動日期 2022-03-29

苗栗市衛生所新聞稿~苗栗市衛生所111年招募10家失智友善店家,期待您的加入,營造苗栗市失智預防&守望網絡

 

苗栗市衛生所111年招募失智友善店家
苗栗市衛生所111年招募失智友善店家

苗栗縣長徐耀昌關心鄉親長輩健康,積極營造高齡失智友善環境,衛生局、所持續招募友善商家,截至110年苗栗市共有21家失智友善店(苗栗縣324家),111年擬新增10家(苗栗縣80家),期望讓失智症者在社區中,皆能被友善的接納與對待,歡迎苗栗市老闆、負責人,來電申請加入失智友善店家,苗栗市衛生所將派員前往貴店家輔導說明【失智關懷四口訣】,並在店家大門口貼上失智友善店家標誌。

 

隨著人口持續老化,失智症患者越來越多,根據世界衛生組織估計,全球平均每3秒就有1人罹患失智症,且隨著年齡增加,失智症的盛行率也愈高,30~64歲盛行率為千分之一,65歲以上失智症盛行率約為8%。失智症患者因疾病造成定向感的喪失,以致有走失之虞,而這也是照顧者最困擾的事。

 

失智友善店家的老闆或店員,發現疑似失智症患者,即可利用「看、問、留、撥」【失智關懷四口訣】,給予失智者協助。

1.看:觀察店門口或店內,是否出現眼神茫然、無助、會重複行為的人。這可能是失智症患者的典型症狀。

2.問:問客人從何處來,要往哪裡去。

3.留:若判斷對方可能是失智症,可以主動提供茶水,但絕對不強留。

4.撥:如果對方要離開,可撥110或當地警察局或0800474580,找主管機關協助店家,把失智症患者帶回家。

 

守護失智者,從讓他們安心開始,因此遇到失智症患者時,還可善用失智保護3朝、失智者溝通4原則,與失智者對話。

失智保護3招:(一)主動詢問、降低焦慮。 (二)提供選擇,降低失智者的挫折感。(三)穩定的口氣,以安撫失智者的情緒。

失智者溝通4大原則 :(一)面對面、眼對眼。(二)慢慢說、說清楚。(三)了解他、好信任。(四)要停頓、分段講 。

 

在這邊呼籲鄉親好朋友,失智不是正常的老化現象喔!失智症是一群症狀的組合(症候群),由各種可影響記憶、思考、行為和日常生活能力的大腦病症導致而成。若身邊有疑似失智症親友,請即早就醫並尋求更多協助:

(一)若家中長輩出現疑似失智症症狀時,建議應立即尋求醫院「神經內科」或「精神科」門診進行完整檢查和診斷,民眾可至「高齡醫學或失智症整合門診」服務醫院,可於就診前上網查詢或撥打各醫院電話確認。

(二)需要諮詢協助時,您可撥打以下電話

1.      失智症關懷專線0800-474-580(失智時,我幫您),服務時間:週一至週五 9:00-21:00

2.      苗栗縣失智共同照護中心~為恭醫院037-596885。

3.      苗栗縣失智共同照護中心~大千醫院037-351432。

(三)國民健康署「失智友善資源整合平台」 https://dementiafriendly.hpa.gov.tw/


苗栗市衛生所謝美倫主任表示, 苗栗市已有21家失智友善店家但仍不足,竭誠歡迎苗栗市的老闆、負責人,來電加入失智友善店家,共同營造苗栗市失智預防&守望網絡,守護失智長輩,安心於社區生活,也分擔家屬的照顧壓力。

 

苗栗市失智友善店家分別為:

1.佑康寮用品

2.蘋果203早餐店

3.詹記客家米食

4.逸楓實業社

5.逸楓書畫亭

6.苗栗愛心廚房

7.素食餐館結緣中心

8.金栗城卡通蛋糕專門店

9.大山電料行

10.文杰魯味

11.螢夜城

12.幸福包子專賣店

13.錦興洗衣店

14.御膳房自助餐

15.元大商業銀行股份有限公司苗栗分行

16.元大證券股份有限公司苗栗分公司

17.新竹客運公司苗栗總站

18.桃苗汽車苗栗廠

19.傑崴科技有限公司

20.老家咖啡

21.國泰人壽專招苗新通訊處

 

 

文章分類

點閱數: 626


苗栗縣政府衛生局圖示
地址:35646苗栗縣後龍鎮大庄里21鄰光華路373號 電話:037-558080
最佳瀏覽環境1920 x 1080視窗模式以上,Edge、Chrome、Firefox及 Safari 最新版本瀏覽器
苗栗縣政府衛生局版權所有

網頁最後更新日期:
瀏覽人次: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