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到主要內容
:::
苗栗市
文章發布日期 2023-02-04
最後異動日期 2023-02-04

苗栗市衛生所新聞稿 ~ 歡迎您加入失智友善天使、失智友善店家行列!

依衛生福利部研究結果顯示65歲以上老人失智症盛行率為7.78%,推估全台約有29萬失智長輩,其中8成5的失智者居住在社區,因失智者的外表,常與一般人無異,難以辨識,苗栗市衛生所呼籲鄉親、老闆,主動與衛生所連繫,填寫表單,成為「失智友善天使」、「失智友善店家」,讓失智者可以在社區安全快樂地生活。

 

8成5的失智者居住在社區,維持其過往的生活方式,部分輕微失智症者還能自行外出散步、商店購物、搭乘公車或參與各類型的活動,但因疾病造成大腦認知功能改變,例如注意力、時間定向感、語言與計算能力、判斷與解決問題等能力衰退,容易使失智症者遭遇到人身安全、走失、財務管理等困境。再者,失智者的外表常與一般人無異難以辨識,因此,亟需要社區的鄉親、店家,遇到疑似失智者時,給予即時關懷與協助。

 

苗栗市衛生所謝美倫主任表示,苗栗市約有1千3百多位失智長輩(苗栗縣約7千多位),苗栗市累計共有662位失智友善天使,35家失智友善店家,今年(112)希望號召新增200位失智友善天使、10家失智友善店家。只要您有心,能理解失智症並關懷尊重失智者,在行為上也能給予支持,知曉「看、留、問、撥」技巧,就可以打電話來衛生所、填妥申請單,就可以成為「失智友善天使」、「失智友善店家」,守護我們的老寶貝!

 

友善天使可以做什麼事?

願意接納失智者,進而對其不妥行為給予包容,甚至主動給予關懷。遇見熟識的失智者走失,即刻和家屬連絡或帶其返家。如果走失的失智者不認識,則帶往警察局或撥打110請求協助。尊重失智者人權、去標籤化與汙名化,避免歧視並願意給予失智者協助。

 

失智友善店家需要做什麼事?

發現失智者進到店家時,感到不知所措時,可以主動關心詢問「請問要買什麼呢?」「請問需要什麼服務嗎?」,使失智者感到被友善對待。遇到疑似走失的失智者,以「看、問、留、撥」的處理流程協助失智者,減少走失可能性。「看」:發現此人疑似為失智者或可能需要幫助;「問」:關心他從哪裡來?要去哪裡;「留」:提供茶水,延長停留時間;「撥」:撥打身上聯絡資訊或打給當地警局。

 

還有很實用的關懷專線、資源平台,您可多多上網瀏覽喔!

失智關懷專線0800-474-580(失智時,我幫您)

失智友善資源平台https://dementiafriendly.hpa.gov.tw/friendly

遇到疑似走失的失智者,以「看、問、留、撥」的處理流程
遇到疑似走失的失智者,以「看、問、留、撥」的處理流程
文章分類

點閱數: 483


苗栗縣政府衛生局圖示
地址:35646苗栗縣後龍鎮大庄里21鄰光華路373號 電話:037-558080
最佳瀏覽環境1920 x 1080視窗模式以上,Edge、Chrome、Firefox及 Safari 最新版本瀏覽器
苗栗縣政府衛生局版權所有

網頁最後更新日期:
瀏覽人次:0